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浮天沧海远(二)

 九州设定,欢迎指正。

 

(二)眼前道路无经纬 城中相识尽繁华

 

郭明宇拉紧大氅,漫步走上北桥。他走到桥心,慢慢停了下来,举头望月,一副闲散的样子。

他摸出火镰一擦,点了一斗烟。左右的住家都是穷人点不起灯烛,夜色暗昧中烟斗上那一点火光荧荧地闪着,

“还继续躲躲藏藏?想杀我的话,现在已经是最好的时机了!”他忽然冷笑,每一个字落地都像刀镡空腔里钢珠的振荡声。

这座木桥经过多年风雨冲刷和车马往来,已然是摇摇欲坠,只有极少人会冒险选择从危桥上抄近路。此刻只有郭明宇一人,对着黑暗中某处说话。可是话音刚落,风声猛然袭来!

郭明宇向后仰身。那些原本要钉住他的利刃落了空,唰的收了回去。刺客心中一紧,他得到的消息里这就是个普通文官,谨小慎微到不敢捞钱,并没有提及他的身手。可那个动作敏捷得几乎超出了人类柔韧性的极限。

“叶秋!救命!杀人啊啊啊啊啊!”郭明宇高呼,然后更加敏捷地抱头蹲下了……

刀锋再度扑向空门大开的人,可有什么落了下来,轻灵得像是一片薄薄的云,傍晚时被夕阳染作了绯红色。尖锐的金属打在上面,一阵急促响声,便如雨水落在伞面上。

叶修闪身出现,从容地收起伞。去势已尽的兵刃此时竟活了一样,聚拢起来一跳,再度以扑杀之势散开,如蛇张开了口。暗色的飞刀不带一丝反光,唯有激起的寒气飞舞纵横。郭明宇手中烟斗上的星星之火陡然一盛,那些鬼魅一样的武器无所遁形,同时出现的还有一张泛着微光的网,那是连接刀柄操纵杀人的丝线,丝线的尽头隐没在火光所不及的黑暗中,而刺客就潜伏在那里!

叶修甩了甩雨伞,姿势随意得宛如振去伞上的雨水,于是扑空的蛇被轻描淡写地打飞了……伞尖在丝网上一绞一拉,令人牙酸的嗤啦一声,竟然是要把尽头的刺客从阴影里生生带出。

“天罗的小娃娃?”他挑了挑眉,露出饶有兴趣的表情。

几乎是同时,桥板骤然裂开,一条丝线从底下飞出,卷住了踉跄的黑影,试图夺回那个刺客。

郭明宇手里的火光被劲风熄灭,他脸色微微一变。按天罗的惯例,执行刺杀任务的除了直接动手的“刀”外,还有负责断后和补刀的“守望人”,必要时候灭口无法逃脱的杀手。在叶修展现了碾压性实力的情况下,藏在桥底的守望人应尽快诛杀刀以防他被生擒,可是却选择了救援,简直是非常不理智的袒护了。

利箭破空的声音!箭从叶修背后射来,皎洁如一抹流霜或一道月光,正中绷紧的丝线。那支箭角度刁钻到毫巅,射断了细细的丝后一转,直取桥头。

——郭明宇忽然发现自己判断失误,守望人隐蔽的位置并不在桥底。天罗对控制丝的研究登峰造极,丝网所在并不一定是蜘蛛所在,突然出现的箭矢本身就是光源,照亮了从桥下延伸到桥头乌桕树的繁茂枝叶里的细丝。

“日暮伯劳飞,风吹乌桕树。”忽然飘来吟诗的声音,女子的声音空灵悠长。不和谐的是机括发动的声音,弩箭扑灭了银色的箭。

叶修忽然收手,任凭刺客踉跄着飞身退去。

 

“哎哟,小叶来扶扶我……”郭明宇不动声色地把一抹弧光收到大氅里,虚弱地伸手。

叶修忍住踹他一脚的冲动,转头琅琅一笑,扬声:“一别经年,故人无恙?”

“卧槽你居然勾搭乱党!还是故人!”郭明宇惊呼。

“你以为天罗会有心情跟我叙旧?哥是在跟路见不平的那位打招呼好吗?”叶修走到桥头朝树干踹了一脚,果然枝叶一阵窸窣,已经空空荡荡。“——说是故人,不过也算不上熟人。”

巷子尽头的骑手拉下斗篷的兜帽,那一刻月光穿云而出,来人的衣袂飞扬。

“晋北,周泽楷。”

 

评论(4)

热度(3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