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浮天沧海远(三)

(九州设定,欢迎指正)

眼前道路无经纬 城中相识尽繁华(下)

 

      郭明宇早对这位晋北将星有所耳闻。左宸锐称病休养后,杜门谢客,专心评议上至王侯将相下至歌儿舞女的朝野人物,有传言这位御史其实是辰月的狂热信徒,因此说的话一个字也不能信,然而左氏月旦评仍因言语锋利、轶闻丰富极有名气。周泽楷得了“风骨秀彻,神识沉敏”的评语,郭明宇亲眼见了始知这前四个字委实保守了。

“我听说出云骑军铁血治军,周将军不苟言笑——也不算意外。”郭明宇嘀咕,周泽楷没说几句话就拨转马头离去了,看起来高冷的很。

“出云骑军今晚才到天启城下,被城门军士拦了下来只得暂驻城外,他作为统帅一人一骑先行入城,要连夜安排的事情多。”叶修漫不经心地说,“别走那么快,我借个火。”

“废话我能不快逃么?我今晚遭遇了天罗的刺杀全身都在发抖!现在的我急需家的温暖!”郭明宇义正词严。

“乍一看的话,对付你这样晚上单身独行的人,只要杀人后把尸体往河里一扔,两三天后才能翻着肚皮浮上来,只当是失足落水——实在是再方便不过了。”

“我的户籍还在老家,所以在天启没有车驾……”郭明宇苦笑。

原来是摇号限购的……叶修点头:“没想到你会混得这么差。”

郭明宇顿时挺直了腰杆,一副尊严受到严重侮辱的样子:“天启米贵居大不易,可是我在老家也是有房有车有田有鱼塘的!”

“懂,现在你就是个求田问舍的俗人,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过去这些年,按说对天罗已经不再构成威胁了。”

“呃……”郭明宇咳嗽了一声,“不过他的目标应该不是我。‘扫地焚香’的身份对天罗高层不是秘密,再蠢也不至于蠢到以为派个新手就能解决。那个守望人出手,用的不是杀人的刀丝,其实是为了中止这场刺杀。”

 “可是一般来说天罗不至于搞错情报,我猜是他们起了内斗,这次行动想借你的手,旨在对苏家打击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是出手的是苏……”郭明宇猛然截口。

他回过头去,叶修默默站在原处,指间一点火光明灭不定。

郭明宇在心底喟叹,挥手:“好了我到了,卿送到这里可以回去了。”

“见鬼,你不是说急需家的温暖么?!”叶修目瞪口呆地抬头。

空气里飘散靡靡的香雾和管弦,鎏金匾上行云流水的四个大字:“风月无边”!

 

叶修转过街角,有人牵马站在阴影里。马是黑色的,只额头上一颗白星,主人也是一袭纯黑,兜帽笼着的脸被衬得分外皎洁。

“周将军。”叶修小幅度颔首算是招呼。

“郭前辈没事?”

“一只老狐狸,要是折在没出徒的刺客的网里,才算是奇事了。”叶修说,“倒是将军为何在这里?太清阁演武是堂堂正正的对决,跟踪偷听可不是好的行为!”

“……路过。”叶修严肃得太快,周泽楷觉得听到了他的脸哐当沉下来的声音。周泽楷想了想,又解释,“大司马在里面请客。”

叶修顿时明白了,合着是这倒霉孩子受邀赴宴,到了地界才发现是烟花场所,正在这里进退两难地彷徨呢。

“听说晋北的冬季冰天雪地,女人们却热情似火,军官们在驻地妓馆里打滚也是常事。”叶修挑眉,“怎么,没见识过?”

周泽楷默默后退了一步。

“被吓到了?”叶修笑出声来,“安邑坊是风雅地方,进门即使再淫贼也得客客气气,姑娘们的手都轻易摸不到。你只当是一般酒楼就好,难道怕被姑娘们轻薄了去?”

周泽楷闻言微微变色,叶修忽然意识到这种情况并非不可能……像他这样的年轻人卸了盔甲的时候莹然如明珠玉壁,即使在绮罗堆里按剑而坐也孤寂得夺目,惹得女孩子恨不能投怀送抱。

 “可以逃席么?”周泽楷犹豫了一下。他一到城下,已经恭候两日的大司马管家就呈上了装着名刺和请柬的玳瑁匣,希望介绍他和帝都贵族的优秀子弟会面。大司马虽然是虚衔,但名义上掌管天下兵马,又是三朝老臣,对他的礼遇不得不报以一定重视。

“逃啊为什么不逃?”叶修懒散道,“拒绝权臣拉拢,不与结党营私,多正当的理由。”

周泽楷一听甚是心安理得,点了点头,便牵马转过了身。

“现在是叶修了?”他轻声问。

其实他还想问别的,譬如看出叶修是有意放走了那个刺客。

可是最终只是默然。他想毕竟他们不熟。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