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全职高手】春秋直笔(4-6)

雷得我自己都一个激灵。

有一些奇怪的捏他。

(1-3)

4

    本朝开国时的规矩,皇后之下有贵妃、淑妃、德妃、贤妃各一,是为四夫人。今上在皇后之下改置惠、丽、华三妃,因为即位之初已经立了贵妃,所以仍然保留这一编外人员,且以贵妃位居三妃之上。

    贵妃入宫,是在一个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日子。皇帝立在高高的丹陛上,俯望青骢马缓缓行进,穿过千门万阙,金辂车上贵妃端坐如仪,穿了复杂的礼服,博大袖端垂过膝盖,层层重叠的裳裾累赘到拖泥带水。中书官员念起冗长册文,震得他耳中嗡嗡作响。他和贵妃从早到晚被太常寺牵来牵去,几乎没吃东西,终于把戏做完,外人散去,酒阑灯灺,两人面无表情,腹中空空,四目相对,一派悲壮。

    皇帝给自己打气,躺下,想想嘉世。贵妃自我勉励,躺下,想想微草。

    ……结果两个人谁也不肯先躺。好像在玩一二三木头人的游戏,谁先动谁先输。

    皇帝率先打破僵持。他指着从指尖到脚底都淹没在锦缎中的贵妃,拍床狂笑起来:“哈哈哈哈刘小别没想到你也有今日!”

    刘小别默默甩了外袍,拎出追魂剑,紧接着三段斩往皇帝脸上劈去。是夜,新房中乒乒乓乓啪啪啪,战况激烈。

    册立贵妃后,淑德贤三妃虚位以待了很久。因为,众所周知,现任皇帝的妃嫔们,或是性情暴躁、或是性情极其暴躁,三天两头大打出手,上房揭瓦鸡飞狗跳,跟这三个字委实不匹配。京中甚至有传闻,说皇帝有某种受虐癖好,所以对这种单纯不做作擅长抽人耳光的人毫无抵抗力。孙翔试图辟谣:“不,我不是,我没有……”叶修道,我理解,完全理解,你不喜欢单纯不做作擅长抽人耳光的人,你只是喜欢的人恰好单纯不做作擅长抽人耳光。

    刘小别曾表示,贵淑德贤四妃缺着仨,我一个光杆司令没意思,可否辞职不干……孙翔没等刘小别说完就会意道,没问题朕可以广选秀女来跟贵妃你作伴!说完转头就跑,留下刘小别风中零乱,瞪着孙翔背影消失的门口:“等等你回来,我不是这个意思——”

    然后孙翔去找太后商量,说太后觉得小事情,我是说肖工部如何。摄政王恰好在太后寝宫,闻言摸摸下巴说,肖淑妃听起来确实顺口,不如顺便把喻文州和张新杰一起召进宫来,补了德妃和贤妃的缺?孤马上着礼部去办!孙翔听到喻文州和张新杰的姓名,不由连退三步,忙挥手说,此事容后再议,再议。

    后来孙翔干脆取消了淑德贤三妃的编制。

    唐昊听完这一段背景介绍,疑惑道:“孙翔脑子卡壳了吗,当时为什么不求娶张新杰?”

    身为医神弟子,袁柏清撇嘴:“张新杰好在哪里?”

    “张新杰哪里不好?”

    袁柏清的眼神犀利了起来。

    唐昊很认真地分析张新杰的好处。医术精妙,针术尤其过硬。手速飞快,大理寺卿任上一年断一万七千桩滞狱,一个纰漏都不出的。长相挺拔端正,为人一丝不苟,处事雷厉风行。兵家四杰其他三个:叶修,大魔王;喻文州,手残;肖时钦,单挑不行。只有张新杰,没什么不好的。

    袁柏清:“张新杰单挑就行吗?”

    唐昊点头:“我觉得很行。”

5

    “你说的可能有道理。”袁柏清诚心诚意,“除了一点,张新杰是霸图的大理寺卿。隔壁的墙角难撬,霸图的墙角尤其难撬。过,讨论下一个议题。”

    嘉王朝后宫全面深   化   改  革暨“今天你打到大魔王了吗”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继续进行。

    孙翔发言:“御史台最近上言,说新晋的华妃恃宠生骄,遇贵妃无道,要求我作出回应并整改。我很困扰。”

    袁柏清:“事实就是这样,糖糕现在都欺压贵妃到贵妃床上了。”

    刘小别:“……说这句话前,你先从我床上滚下去,成吗?”

    皇帝和他的妃嫔们,正在贵妃寝宫的大床上围坐成一圈,气氛团结紧张严肃活泼。这张床算起来还是皇帝和贵妃当年的婚床。摄政王作为权倾朝野的权臣,目前好歹还未将管辖范围扩展到皇帝的下半身,是以皇帝召开小组会议,要在妃子的床上以掩人耳目。这第一次,就轮到贵妃提供会议场地。贵妃略有洁癖,加之最近因感冒而头昏脑胀,靠在床角生无可恋,很想把这群吵闹的人踢下去。

    李华缩在另一个床角捂脸:“场面太淫乱,不忍直视。”    

    “淫乱还在其次,”唐昊问心无愧,并不在意,“主要是一堆人凑在一起太热。临安的天气跟昆明没法比。”

    李华移开挡在眼前的两根手指:“话说回来,御史弹劾华妃的论据是什么?” 

    孙翔仔细回忆:“说是因为华妃进宫后,贵妃随即卧病,而且病中缺医少药。”

    “缺医少药?”袁柏清槌床便大怒,“置我于何地!”

    刘小别亟欲结束这次会议,息事宁人,闷闷道:“误会而已。”

    袁柏清冷静下来,看一眼唐昊:“都怪你,奸妃。”

    “再叫一声试试。”唐昊卷袖子,“袁柏清你最近很嚣张啊。”

    袁柏清惊呼:“陛下要为我作主啊!”

    孙翔冷漠:“朕只是一个吃瓜路人。”

    李华的定位一直是稀见无宠的妃嫔,于是事不关己地补刀:“只见新人笑,那闻旧人哭。”

    刘小别四顾:“瓜呢?”

    “还在井里吊着吧。”李华说,“诶,谁出去一趟,把瓜拿进来?”

    天气已经转热,谁也不想动弹。出于机密考虑,又不能叫宫人帮忙。最后决定扔骰子。孙翔扔了个二,正在忐忑,就见唐昊扔出一点。李华虚拍一下唐昊的肩膀,意思是组织把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你了,不要辜负组织对你的信任:“去吧,早点吃完瓜,我们早点散会。”

    “你可得小心点。”袁柏清阴森森道,“据说院里那口井是前朝某妃子自杀的地儿。现在还常有人看到井口飘出白色的人影,专门拖你这种小年轻下水。”

    唐昊内心毫无波动,甚至有点想笑。他皱眉:“你们把瓜吊在这么一口井里,吃起来不嫌恶心?”

    刘小别:“我不想吃了……”

6

    “让邱非到封地上,我不放心。”孙翔说。

    肖时钦说:“那陛下就把他圈在眼皮底下?”

    “我不圈着他怎么能行?”孙翔义正词严,“原本多好的孩子,都学坏了,前阵子还跟街上打架了。朕非常痛心。”

    “建江虽然封王开府,又挂了个州刺史的名头,却不出阁,不之藩,不莅事,他这样闲着,心里可能比较容易闷吧。我记得陛下做越云王遥领藩镇的时候,也每天都挺不开心的。”肖时钦说,“何况唐……华妃对摄政王说话有点过激,建江维护老师,倒不是完全不能理解。”

    “就数他尊师重教。”孙翔说,“你还算是我的老师呢,我都没为你跟人打过架呢!”

    “千万别,我归齐给陛下当了几天太子宾客……”肖时钦扶额。

    建江王作为摄政王的学生,目前是潜在的皇位竞争者。他曾经几乎就是皇位的继承者,但那是太后属意越云王之前的事情了。

    当初天下大乱,战旗如火复如荼,马蹄踏出洪流。先帝驾崩,敌国陈兵边境,京师岌岌可危。正是群雄并起争天下的时机,嘉王朝这一代宗室却多稚弱无为,唯越云王以三千骑北上渡江,逐渐打下横刀将军的名号。每战矢石如雨下,年轻统帅必悍然在前,强横如雷行,指向敌人的方向。苍黄颠沛,血战方酣,孙翔一侧头,总能看到邱非的队伍在侧,如影随形。

    邱非那时比现在矮将近一个头,人又瘦,套在钢铁的盔甲里,荚壳里的豆粒一般,仿佛被人拍一把就能颠一下。亏得他披挂了那样重的盔甲,每次上马居然都能跳上去。开初他的坐骑是一匹騕褭,腰身轻盈,样子很俊,通体黑如乌木,只嘴上衔着一星血红,是陶轩从天驷监挑出来配给他的。孙翔看一眼就说:“你这匹马不行,养得太娇,只能跑跑马球场,派不上正经用场。我行军快,沿途都是山林草地,你骑着它,绝对跟不上我。”邱非便点一下头,微微仰脸说:“哥你有好马么?有的话给我一匹。”

    孙翔愣了下,他跟邱非本来不亲近,倒没想到邱非能这么直接地问他要东西。邱非原本戴着鎏金的头盔,下缘压到眉棱骨上,阴影罩住他的脸,孙翔看不太清他的表情。他这么一仰脸,五官被日光照亮,便折射出一掬锋锐冷气。可脸到底仍是孩子的脸,让孙翔想起每年七夕前修内司进献后妃的碾玉摩合罗娃娃。

    孙翔敲敲邱非的肩甲,看到邱非果真晃了一下……他忍不住笑起来:“当然有,就看你能不能骑了!”

    孙翔送邱非的青骓雄健而高大,邱非上马更费劲了。青骓有几分野性未蜕,觉察新主人可欺,总在邱非拉缰绳的时候前俯后仰不合作。孙翔看着好玩,吃饭时对邱非说:“你多吃点,快长高,不然马都欺负你。”

    说是要邱非多吃点,其实孙翔自己也是锦衣玉食长起来,对没滋没味的军中口粮,每每矫舌难下。邱非捧着碗,脸绷得紧紧,艰难咽下一口干肉:“我会驯服它的。”

    后来青骓果然被驯得俯首帖耳。邱非骑着这匹烈马,带自己选拔的骁骑,跟着他一路风餐露宿。孙翔在前边斗破山河,他在一边拾漏补遗。 

 

    “其实吧,主要还是因为陶轩不放心,不愿意让邱非走。”孙翔说。

    肖时钦温和一笑:“建江王毕竟年纪轻,太后不放心幼子在外,也是正常的。”

    “你不用说得这么含蓄。”孙翔说,语气很不耐烦,“陶轩不放心邱非在外边,无非是怕他要跟叶修呼应,搞出什么事情。可是邱非在京师,陶轩又怕他跟叶修联手搞事情。你注意没,陶轩每天左想右想,白头发都想多了?”

    私下里,太后曾言,建江性烈,而汝为兄不慈,恐不能相容。皇帝不以为意道,我是他哥,我跟他计较什么。太后深深叹息,就算你不计较,但加上一个叶修,就不一样了。

    孙翔撑住额头:“放不放邱非,你让我想想……再想想。”

    肖时钦站起来,向他一礼:“那我先告退了。”

    孙翔赶紧挽留,“你再坐会儿呗,你来了才多久,”报时云板恰好敲响,孙翔环顾四周,“那什么,你看你茶都没喝呢!”

    “工部真的很忙。”肖时钦拿起茶盏一饮而尽,“现在我可以走了吧?”

(7-9)

评论(39)

热度(28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