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三国封神演义(。

古籍中关于三国人物身后灵异故事的整理。

蔡邕 

    嵇中散夜弹琴,忽有一鬼着械来,叹其手快,曰:"君一弦不调。"中散与琴,调之,声更清婉。问姓名,不对,疑是蔡伯喈。伯喈将亡,亦被桎梏。(《裴子语林》)

    (相与虽一遇于今夕,可以远同千载。)

    广汉王瑗遇鬼物,言蔡邕作仙人,飞去飞来,甚快乐也。(《殷芸小说》)

    广陵王琼之为信安令,在县,忽有一鬼,自称姓蔡名伯喈,或复谈议,诵诗书,知古今,靡所不谙。问:“是昔蔡邕不?”答云:“非也,与之同姓耳。”问:“此伯喈今何在?”云:“在天上,或下作仙人飞来去,受福甚快,非复畴昔也。”(《齐谐记》) 

    (蔡邕变成仙人飞走啦。)

孔融 

    后中卫大将军孔文举,名融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    (注意这个位业图和同作者的《真诰》。陶弘景给好多熟人做了神设,将他们都安排在了酆都山系统下。)

刘备

    近有盗发蜀先主墓,见两人张灯对棋,侍卫十余。盗惊惧拜谢。一人顾曰:“尔饮乎?”乃各饮以一杯,兼乞以玉腰带数条,命速出。盗至外,口已漆矣。带乃巨蛇气。视其穴,已如旧矣。(《酉阳杂俎》)

    河北侯二人:刘备,字玄德。韩遂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    (你们认识吗?)

    玄德今为北河侯,与韩遂对统,今属仙官。……遂乃骁雄,而未免寇难,乃得与刘备对仕,殊为不类。兼隶仙官,益复超显也。(《真诰》)

    (陶弘景也觉得刘备和韩遂不熟啊。)

刘封

    中厩直事四人,如世尚书:戴渊,字若思,晋骠骑。公孙度,字叔济,王辽东。郭嘉。刘封,备养子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诸葛亮

    南阳蕴秀,西蜀标勋,才兼管乐,智越瑜懿。出将入相,驱兵将追奔逐电,和吴拒魏,运谟谋布雾呼风。感三顾之恩,三分鼎祚,报六尺之孤,六出祁山。七从七擒,无思不服,八门八阵,有胆皆惊。两表千言,丹心映日,秋风五丈,浩气凌空。纬武经文,至忠至孝,大悲大愿,大圣大慈,九天玉辅司命,益算保劫,昌运天枢,上相真君。(《宝诰大全》)

    天枢上相武侯帝君。(《张三丰先生全集》)

    七月二十三日,天枢上相真君圣诞,即汉诸葛丞相。(《台湾南部碑文集成·神佛诞辰碑记(光绪元年)》)

    (一说张良为天枢上相,如《高上玉皇本行集经》等)

关羽 

    太上神威,英文雄武,精忠大义,高节清廉,协运皇图,德崇演正,掌上中下界之权,管天地人才之柄,上司三十六天星辰云汉,下辖七十二地冥垒幽酆, 秉注人身功德延寿丹书,执定生死罪过夺命黑籍,考察诸天诸神,监制群仙群职。德圆妙果,无量度人,万灵万圣,至上至尊,忠孝祖师,伏魔大帝关圣帝君,大悲大愿,大圣大慈,贞元显应昭明翊汉天尊。(《宝诰大全》)

    其夕云开月明,见二人威仪如王。长者美髯而丰厚,少者冠帽而秀发。前致敬曰:“予即关羽。汉末纷乱,九州瓜裂,曹操不仁,孙权自保。予义臣蜀汉,期复帝室。时事相违,有志不遂,死有余烈,故王此山。大德圣师,何枉神足。”师曰:“欲于此地建立道场,以报生身之德耳。”神曰:“愿哀闵我愚,特垂摄受。此去一舍山如覆船,其土深厚,弟子当与子平建寺化供护持佛法。愿师安禅,七日以须其成。”师既出定,见湫潭千丈化为平址,栋宇焕丽,巧夺人目,神运鬼工,其速若是。师领众入居,昼夜演法。一日神白师曰:“弟子今日获闻出世间法,愿洗心易念,求受戒永为菩提之本。”师即秉炉授以五戒。于是神之威德昭布千里,远近瞻祷莫不肃敬。(《佛祖统记》)

    木公更嘱曰:“汉州玉泉关羽为护法伽蓝。”令其转迓上方古佛、西域释迦等众。(《历代神仙通鉴》)

    (佛道两边跑。)

蒋琬 

    道言:国土有大鬼主邓艾、锺士季、赵山、王莽、李敖、杜周、刘斗乌、王离、夏侯婴、蒋公琰、南阳叶公里、夏檀支、萧何、申屠伯、韩信、田进、梁洪、高沛、孙温、司马迥、刘元达,有此大鬼,主令世人。或有祠祀武帝、文王,世问供养,立祠不绝。各各有兵马,为天下人作祟,祟病杀人,年年月月,行千万种病。或四支沈重,寒热下痢,臃肿水腹黑病,头目悉痛,胸背燠热。或有黄瘅,謦欬咽喉不通。一切万病,杀人无度矣。

    道言:此等之人,皆悉是往时大将、任事之人,死亡之后,各有人立祠,祀之不止。今传有百鬼附之,唯成大众,仍伺人形便,杀害百姓。令人水火口舌,官事万凶。凶来奄杀,人口多死,从来非一。 (《太上洞渊神咒经》)

    (这份瘟神名单里颇有几个生前不对付的同事!)

费祎

    费祎登仙,尝驾黄鹤返憩于此,遂以名楼。(《图经》)

    黄鹤楼在县西二百八十步,昔费祎登仙,每乘黄鹤于此憩驾,故号为黄鹤楼。(《太平寰宇记》)

曹操 

    北帝太傅魏武帝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酆都北阴大帝为炎帝,天下鬼神之宗,治罗酆山,三千年而一替。)

曹洪

    泰山君司马曹洪。魏武帝操弟,字子廉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泰山君为荀顗,字景倩。)

曹仁

    卢龙公曹仁。字子孝,魏武帝弟,位大将军。……号为四镇,各领鬼兵万人,各有长马,复有小镇数百,各领鬼兵数千人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曹植 

    旷曰:“陈思王之精魄今何在?”女曰:“见为遮须国王。”旷曰:“何为遮须国?”女曰:“刘聪子死而复生,语其父曰:‘有人告某云,遮须国久无主,待汝父来作主。’即此国是也。”(《传记》) 

    韩仲卿一日梦一乌帻少年,风姿磊落神仙人也,拜求仲卿言:“某有文集在建邺李氏,公当名出一时,肯为我讨是文而序之,俾我亦阴报尔。”仲卿诺之。去复回曰:“我曹植子建也。”仲卿既寤,检邺中书得子建集,分为十卷,异而序之,即仲卿作也。(出《龙城录》。韩仲卿是韩愈之父。)

荀彧 

    北明公宾友荀彧。字文若,魏武谋臣,汉尚书令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北明公为吴季札,吴王寿梦之子,阖闾之叔,延陵季子。)

    荀彧为北明公宾友(荀彧字文若,颍川人。汉武末为尚书令,有风仪识鉴。初为魏武谋臣,欲以安汉社稷,被疑惧,服药自尽,年五十,谥敬侯,追赠太尉。荀之列在宾友,亦如延陵之匹四明,位虽非亚,而德望贤矣)。(《真诰》)

郭嘉

    中厩直事四人,如世尚书:戴渊,字若思,晋骠骑。公孙度,字叔济,王辽东。郭嘉。刘封,备养子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徐庶 

    北帝侍晨八人,位比侍中。徐庶,字文直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   崇祯九年,汉中人刘一真,入终南山采药,遇仙人自言徐元直,令一真奏事。有旨下抚按察访,成都费经虞有诗云:“传闻徐元直,尚在南山云。我欲从之去,高峰麋鹿群。”(《栖霞阁野乘》)

刘桢

    梁天监元年,顾总为县吏,数被鞭捶,尝郁郁愤怀,因逃墟墓之间,彷徨惆怅,不知所适。忽有二黄衣见顾总:“刘君,颇忆畴昔周旋否?”总惊曰: “弊宗乃顾氏,先未曾面清颜,何有周旋之问?”二人曰:“仆二人,王粲、徐幹也。足下生前是刘桢,为坤明侍中,以纳赂金谪为小吏,公今当不知矣。然公言辞历历,犹有记室音旨。”因出袖中五轴书示总曰:“此君集也,当谛视之。”总试省览,乃了然明悟,便觉藻思泉涌。(《玄怪录》)

杨彪

    中禁二人,位比中书令监。颜怀,字思季。杨彪,字文光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华歆

    右禁监司马华歆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张绣

    后中卫大将军司马张绣。后汉将军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后中卫大将军为孔融。)

庞德

    北帝侍晨八人,位比侍中。庞德,字令明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蒋济

    南山伯蒋济。字子通,魏太尉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何晏

    北帝侍晨八人,位比侍中。何晏,字平叔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夏侯玄

    晋夏侯玄字太初,以当时才望,为司马景王所忌而杀之。宗族为之设祭,见玄来灵坐上,脱头置其傍,悉取果食鱼肉之属以内颈中,毕,还自安其头。既而言曰:“吾得诉于上帝矣。司马子元无嗣也。”寻有永嘉之乱。军还,世宗殂而无子。(《异苑》)

嵇康 

  会稽贺思令善弹琴,尝夜在月中坐,临风抚奏。忽有一人,形器甚伟,着械有惨色。至其中庭称善,便与共语。自云是嵇中散,谓贺云:“卿下手极快,但于古法未合。”因授以广陵散。贺因得之,于今不绝。(《幽明录》)

    南海太守鲍靓,通灵士也,东海徐宁师之。宁夜闻靓室有琴声,怪其妙而问焉。靓曰:『嵇叔夜。』宁曰:『嵇临命东市,何得在兹?』靓曰:『叔夜迹示终,而实尸解。』(《嵇康赞》)

    周乞、嵇康为中央鬼帝,治抱犊山。(《元始上真众仙记》)

    抱犊山:紫微中散大夫嵇康。(《历代神仙通鉴》)

邓艾 

    邓艾庙在京口,上有一草屋。晋安北将军司马恬于病中,梦见一老翁曰:“我邓公,屋舍倾坏,君为治之。”后访之,乃知艾庙,为立瓦屋。隆安中,有人与女子会于神座上,有一蛇来绕之数四匣。女家追寻见之,以酒脯祷祠,然后得解。(《幽明录》)

    又一鬼王,自称王前、白起、邓艾之鬼,领三万鬼,行万病杀人。(《太上洞神洞渊神咒治病口章》)

    道言:国土有大鬼主邓艾、锺士季、赵山、王莽、李敖、杜周、刘斗乌、王离、夏侯婴、蒋公琰、南阳叶公里、夏檀支、萧何、申屠伯、韩信、田进、梁洪、高沛、孙温、司马迥、刘元达,有此大鬼,主令世人。或有祠祀武帝、文王,世问供养,立祠不绝。各各有兵马,为天下人作祟,祟病杀人,年年月月,行千万种病。或四支沈重,寒热下痢,臃肿水腹黑病,头目悉痛,胸背燠热。或有黄瘅,謦欬咽喉不通。一切万病,杀人无度矣。

    道言:此等之人,皆悉是往时大将、任事之人,死亡之后,各有人立祠,祀之不止。今传有百鬼附之,唯成大众,仍伺人形便,杀害百姓。令人水火口舌,官事万凶。凶来奄杀,人口多死,从来非一。 (《太上洞渊神咒经》)

    (做瘟神时,邓艾和钟会是同事。)

钟会 

    上帝以三将军赵公明、钟士季,各督鬼下取人。(《搜神记》)

    又一鬼王,自称锺士季,领六十万鬼,主令五种下痢病。(《太上洞神洞渊神咒治病口章》)

    道言:国土有大鬼主邓艾、锺士季、赵山、王莽、李敖、杜周、刘斗乌、王离、夏侯婴、蒋公琰、南阳叶公里、夏檀支、萧何、申屠伯、韩信、田进、梁洪、高沛、孙温、司马迥、刘元达,有此大鬼,主令世人。或有祠祀武帝、文王,世问供养,立祠不绝。各各有兵马,为天下人作祟,祟病杀人,年年月月,行千万种病。或四支沈重,寒热下痢,臃肿水腹黑病,头目悉痛,胸背燠热。或有黄瘅,謦欬咽喉不通。一切万病,杀人无度矣。

    道言:此等之人,皆悉是往时大将、任事之人,死亡之后,各有人立祠,祀之不止。今传有百鬼附之,唯成大众,仍伺人形便,杀害百姓。令人水火口舌,官事万凶。凶来奄杀,人口多死,从来非一。 (《太上洞渊神咒经》)

    《女青律》曰:若能知瘟鬼名字,鬼不敢加害。三呼其名,其鬼自灭。

    ……北方黑瘟鬼钟士季,水之精,领万鬼行恶毒之病。

    ……凡五行之人,不行道戒、不忠不孝、不仁不义者,皆受其殃。凡行道遵教之人,能知其名字,皆自降伏。应去者,各自远遁。合留者,却其凶党。更相约束,不犯善人。三呼其名,潜避惶惧。

    ……五部之鬼,自受祖师誓約之后,归心正道之久,故张元伯以忠信位雷府直符;赵公明以威直充玄坛大将;余皆爲鄷都丑狱之酋长,皆不复为妖也。(《无上玄元三天玉堂大法》)

    (从瘟神转职到地府的钟会。)

王弼 

    初,云尝行,逗宿故人家,夜暗迷路,莫知所从。忽望草中有火光,于是趣之。至一家,便寄宿,见一年少,美风姿,共谈老子,辞致深远。向晓辞去,行十许里,至故人家,云此数十里中无人居,云意始悟。却寻昨宿处,乃王弼冢。云本无玄学,自此谈老殊进。(《晋书》)

    陆机初入洛,次河南。入偃师,时阴晦,望道左,若有民居,因投宿。见一少年,神姿端远,置《易》投壶。与机言伦,妙得玄微。机心伏其能,无以酬抗,既晓便去。税骖逆旅,逆旅妪曰:"此东十数里无村落,有山阳王家塚耳。"机往视之,空野霾云,拱木蔽日。方知昨所遇者,信王弼也。

  又曰:陆云独於空草中,忽见一家墙院整顿。云时饥乏,因而诣前。见一年少可二十馀,风姿可嘉,论叙平生,不异於人。寻其说《老子》,极有辞致。既出,临别语云:“我是山阳王辅嗣。”云出门,还望向处,正是一冢。云始谓俄顷,已经三日。(《异苑》)

    机初入洛,次河南之偃师,时忽结阴,望道左若有民居者,因往逗宿,见一少年,姿神端远,与机言玄,机服其能,而无以酬折,前致一辩,机题纬古今,综检名实,此少年不甚欣解。将晓去,税驾逆旅,妪曰:君何宿而来?自东数十里无村落,止有山阳王家墓。机乃怪怅,还睇昨路,空野昏霾,云攒蔽日,知所遇者,审王弼也。 (《水经注》)

    (二陆和美少年王弼的鬼故事。)

    辰州麻阳县村人,有猪食禾,人怒,持弓矢伺之。后一日复出,人射中猪,猪走数里,入大门。门中见室宇壮丽,有一老人,雪髯持杖,青衣童子随后。问人何得至此,人云:“猪食禾,因射中之,随逐而来。”老人云:“牵牛蹊人之田而夺之牛,不亦甚乎?”命一童子令与人酒饮。前行数十步,至大厅,见群仙。羽衣乌帻,或樗蒲,或奕棋,或饮酒。童子至饮所,传教云:“公令与此人一杯酒。”饮毕不饥。又至一所,有数十床,床上各坐一人,持书,状如听讲。久之却至公所。公责守门童子曰:“何以开门,令猪得出入而不能知?”乃谓人曰:“此非真猪,君宜出去。”因命向童子送出。人问老翁为谁,童子云:“此所谓河上公,上帝使为诸仙讲《易》耳。”又问:“君复是谁?”童子云:“我王辅嗣也。受《易》已来,向五百岁,而未能通精义,故被罚守门。”人去后,童子蹴一大石遮门,遂不复见。(《广异记》)

    文广通者,辰溪县滕村人也。县属辰州。溯州一百里,北岸次有滕村,广通居焉。本汉辰陵县。《武陵记》云:广通以宋元嘉二十六年,见有野猪食其稼,因举弩射中之。流血而走,寻血迹,越十余里,入一穴中。行三百许步,豁然明晓,忽见数百家居止,莫测其由来,视所射猪,已归村人圈中。俄有一叟出门曰:“汝非射吾猪者乎?”文曰:“猪来犯仆,非仆犯猪。”翁曰:“牵牛蹊人之田,信有罪矣。而夺之牛者,罪又重矣。”文因稽首谢过。翁云:“过而知改,是无过矣。此猪前缘,应有其报,君无谢焉。”翁呼文通至厅上,见十数书生,皆冠章甫之冠,服缝掖之衣,有博士,独一榻面南谈《老子》。又见西斋有十人相对,弹一弦琴,而五声自韵。有童子酌酒,呼令设客。文饮半酣,四体怡然,因尔辞退。观其墟陌人事,不异外间,觉其清虚独远,自是胜地,徘徊欲住。翁乃遣小儿送之,令坚关门,勿复令外人来也。文与小儿行,问其始末,答曰:“彼诸贤避夏桀难来此,因学道得仙。独榻座谈《老子》者,昔河上公也。仆汉时山阳王辅嗣,至此请问,《老子》滞义。仆自扫门已来,于兹十纪,始蒙召进,得预门人,犹未深受要诀,只令守门。”至洞口,分别殷勤,自言相见未期。文通自所入处,见所用弩皆已朽断。初谓少顷。已十二年矣。文通家已成丧讫,闻其归,乃举村惊疑。明日,与村人寻其穴口,唯见巨石塞之,烧凿不可为攻焉。(出《神仙感遇传》)

    王弼为北海监。(《元始上真众仙记》)

孙坚

    又有大禁晨二人,如今尚书令,汉光武及孙文台二人居之。……坚虽忠烈而位微,今与天子同职,亦似韩遂之匹玄德也。(《真诰》)

孙策 

    东明公宾友孙策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东明公领斗君师夏启。)

孙权 

   孙权受任,治亦在荆山。(《元始上真众仙记》)

虞翻

    右禁监长史虞翻。字长翔,武昌人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《真诰》:“庾元规为北太帝中卫大将军,取郭长翔为长史。”注曰:“郭翻,字长翔,武昌人。”而虞翻字仲翔。此处虞翻应为郭翻之误。)

鲁肃 

    孙权病,巫启云:“有鬼着绢巾,似是故将相,呵叱初不顾,径进入宫。”其夜,权见鲁肃来,衣巾悉如其言。(《幽明录》)

    王伯阳家在京口,宅东有一冢,传云是鲁萧墓。伯阳妇,郗鉴兄女也,丧,王平墓以葬。后数日,伯阳昼坐厅上,见一贵人乘肩舆,侍人数百,人马络绎。遥来谓曰:“身是鲁子敬,君何故毁吾冢?”因目左右牵下床,以刀镮击之数百而去。绝而复苏,被击处皆发疽溃。数日而死。

  一说,伯阳亡,其子营墓,得二漆棺,移置南冈。夜梦肃怒云:“当杀汝父。”寻复梦见伯阳云:“鲁肃与吾争墓,吾日夜不得安。”后于灵座褥上见数升血,疑鲁肃之故也。墓今在长广桥东一里。(《搜神记》)

    (死亦为鬼雄。)

    肃得道士刘惇解化之道,隐入武当山,丹成仙去。(《历代神仙通鉴》)

    (这个版本的鲁肃修仙去了。)

   

吕蒙 

    福德行庆真君庙,在肇元升平里,吴下世传吴吕蒙也。(《梦梁录》)

甘宁

    兴国江口富池庙,吴将军甘宁祠也。灵应章著,舟行不敢不敬谒,牲牢之奠无虚日。建炎间,巨寇马进,自蕲黄度江,至庙下求杯珓,欲屠兴国,神不许,至于再三,进怒曰:“得胜珓亦屠城,得阳珓亦屠城,得阴珓则舁庙爇焉。”复手自掷之。一堕地,一不见,俄附著于门颊上,去地数尺,屹立不坠。进惊惧.拜谢而出。迄今龛护于故处,过者必瞻礼。殿内高壁上亦有二大珓,虚缀楣间,相传以为黄巢所掷也。(《夷坚丁志》)

    兴国富池庙碑,神乃三国吴将甘宁也。绍兴初,巨盗李成既渡江破江州,欲入豫章,大掠江西诸郡,来祷于庙以决所向,持环珓掷之。几及地,忽跃起髙丈余,坠神所坐之后。贼惊曰:‘神不我与矣。’遂转战而之湖南。江西不被李成之虐者,皆神之赐也。后郡守以闻于朝,加封王爵,敞大祠宇,龛藏环珓,而表之曰‘灵珓’。(《独醒杂志》) 

   至富池昭勇庙,以壶酒、特豕,谒昭毅武惠遗爱灵显王神。神,吴大帝时折冲将军甘兴霸也。兴霸尝为西陵太守,故庙食于此。开宝中,既平江南,增江淮神祠封爵,始封襃国公。宣和中,进爵为王。建炎中,大盗张遇,号一窝蜂,拥兵过庙下,相率卜珓,一珓腾空中不下,一珓跃出户外,羣盗惶恐引去,未几遂败。大将刘光世以闻,复诏加封。岳飞为宣抚使,大葺祠宇,江上神祠,皆不及也。门起大楼曰卷雪。有钉洲正对庙,故庙虽俯大江,而可泊舟。钉洲者,以锐下得名。神妃封顺佑夫人;神二子,封绍威、绍灵侯;神女封柔懿夫人;皆有像。而后殿复有王与妃像偶坐。祭享之盛,以夜继日。庙祝岁输官钱千二百缗,则神之灵可知也。舟人云:「若精虔致祷,则神能分风以应往来之舟。」庑下有关云长像。云长不应祀于兴霸之庙者,岂各忠所事,神灵共食,皆可以无愧耶?  (《入蜀记》)

    元丰五年,大旱祷雨有应,郡以状闻,神皇帝锡之也,以庙为昭勇者。政和二年,部使者以王功闻诸朝,徽宗皇帝锡之也,以王为武惠王者。宣和五年,道士臧归真以王功上公车,徽宗皇帝锡之也,以王为武惠昭毅王者。建炎二年,以灵卜惊张遇,郡以状闻,太上皇帝锡之也,以王为昭毅武惠显灵王者。建炎四年,以隂兵镇金人,御营使刘光世以状闻,太上皇帝锡之也,以王为昭毅武惠遗爱灵显王者。(《雪山集》)

    (甘宁显灵惊黄巢,甘宁显灵惊马进,甘宁显灵惊李成,甘宁显灵惊张遇,甘宁显灵镇金人……甘宁好忙哦。据陆游的记录,宋代的甘宁庙里是兼祀关羽的。)

    沈辽睿达,存中之侄,善书,舟过富池吴将军甘宁庙,遇风,遥祷于神。风止泊岸,乃作赞,手书之,留庙中。后为好事者取去,郡守梦神告之,追获而还之庙。然则兴霸亦嗜书也。(《分甘馀话》,亦见于《墨庄漫录》) 

    大江富池县,有甘宁将军庙,殿宇雄伟。行舟过之者,必具牺牲祗谒。李子永尝自西下,舟次散花洲,有神鸦飞立墙竿,久之东去,即遇便风。晡时抵岸散步,青蛇激箭而来,至舟尾不见。是夕舣泊,明日赛神。其前大楼七间尤壮伟,郡守周少隐采东坡词语,扁为卷雪。子永作诗曰:“卷雪楼前万里江。乱峰卓立森旗枪。上有甘公古祠宇,节制洪流掌风雨。甘公一去逾千年,至今忠气犹凛然。我来再拜揽陈迹,斜阳白鸟横苍烟。”初题梁间时,本云英威凛然,如有人制其肘,乃改为忠气。又赋望月水调歌头云:“危楼云雨上,其下水扶天。群山四合飞动,寒翠落檐前。尽是秋清阑槛,一笑波翻涛怒,雪阵卷苍烟。炎暑去无迹,清驶久翩翩。夜将阑,人欲静,月初圆。素娥弄影光射,空际绿蝉娟。不出濯缨垂钓,唤取龙公仙贺,耕此万琼田。横笛望中起,吾意已超然。”及旦移舟,神鸦青蛇,送至长风沙而止。(《词苑萃编》) 

    (文青甘宁。)

    楚江富池镇有吴王庙,祀甘将军宁也。宋时以神风助漕运封为王,灵显异常,舟过庙前必报祀。有鸦数百,飞集庙旁林木,往来迎舟数里,舞噪帆樯上下,舟人恒投肉空中喂之,百不一堕。其送舟亦然,云是“吴王神鸦”。(《筠廊偶笔》)

    鱼客,湖南人,忘其郡邑。家贫,下第归,资斧断绝。羞于行乞,饿甚,暂憩吴王庙中,拜祷神座。出卧廊下,忽一人引去,见王,跪白曰:“黑衣队尚缺一卒,可使补缺。”王曰:“可。即授黑衣。既着身,化为鸟,振翼而出。见乌友群集,相将俱去,分集帆樯。舟上客旅,争以肉向上抛掷。群于空中接食之。因亦尤效,须臾果腹。(出《聊斋志异·竹青》,吴王即甘宁。)

    (甘宁神鸦。)

陆绩
    虞邵庵作《朱泽民母吉宜人墓碣》有云:“至元甲午,吉宜人将就馆,其姑施夫人疾病,叹曰:‘吾妇至孝,天且赐之佳子,吾必及见之。’既而疾且亟,治后事,其大父卜地阳抱山之原,使穿圹以为藏。施夫人曰:‘异哉!吾梦衣冠伟丈夫来告云:勿夺吾宅,吾且为夫人孙。’既而役者治地深五尺,得石焉。封曰‘太守陆君绩之墓’,别有刻石在旁,曰‘此石烂,人来换’。石果断矣,其祖命亟掩之,而更卜兆地。夫人又梦伟衣冠者复来曰:‘感夫人盛德,真得为夫人孙矣。’德润生,其大父字之曰顺孙,而施夫人没。人以为孝感所致。”德润,泽民名也。泽民仕元,为征东行省儒学提举,今朱文天昭御史之高祖。审如是,则泽民乃陆公绩后身也。予尝观前代探环觅刀等事,犹未之信。今观此文,则知天地间异闻,不可谓尽无也。 (《菽园杂记》)

于吉 

    琅琊于吉,为太虚左掾侍史。(《元始上真众仙记》)

严白虎

    主非使者严白虎。吴时人,为孙策所杀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司马懿 

  贾充伐吴时,常屯项城,军中忽失充所在。充帐下都督周勤时昼寝,梦见百余人,录充引入一径。勤惊觉,闻失充,乃出寻索。忽睹所梦之道,遂往求之。果见充行至一府舍,侍卫甚盛,府公南面坐,声色甚厉,谓充曰:“将乱吾家事者,必尔与荀勖。既惑吾子,又乱吾孙,间使任恺黜汝而不去,又使庾纯詈汝而不改。今吴寇当平,汝方表斩张华。汝之暗戆,皆此类也。若不悛慎,当旦夕加诛。”充叩头流血。府公曰:“汝所以延日月而名器若此者,是卫府之勋耳。终当使系嗣死于钟虞之间,大子毙于金酒之中,小子困于枯木之下。荀勖亦宜同然。其先德小浓,故在汝后。数世之外,国嗣亦替。”言毕命去。充忽然得还营,颜色憔悴,性理昏错,经日乃复。至后,谧死于钟下,贾后服金酒而死,贾午考竟用大杖终。皆如所言。(《搜神记》)

    西明公宾友晋宣帝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。按,西明公领北帝师为周文王。)

羊祜

    江陵尉薛涛,以乾元中死三日活。自言初逢一吏,持贴云:“王使追。”押帖作“祜”字,涛未审是何王,鞲马便去。行可十余里,至一城,其吏排闼便入。厅中一人,羽卫如王者,涛入再拜。王问:“君是荆州吏耶?”涛曰:“是。”王曰:“罪何多也!今诉君者,不可胜数。”对曰:“往任成固县尉,成固主进鹰鹞,涛典其事,不得不杀,杀多诚有之。”王曰:“杀有私乎?”曰:“亦有之。”“公私孰多?”曰:“私少于公。”王曰:“诚之,然君禄福有厚,寿命未已,彼亦无如君何,不得不追对耳。”令涛出门,遍谢诸命。涛至,见雉兔等遍满数顷,皆飞走逼涛。涛云:“天子按鹰鹞,非我所为。观君辈意旨,尽欲杀我,其何故也适奉命为君写经像,使皆托生,何必众人杀一命也?”王又令人传语。久之,稍稍引去。涛入,王谓之曰:“君算未尽,故特为君计,还宜作功德,以自赎耳。”涛再拜数四。王问:“君读书否?”曰:“颇常读之。”又问:“知晋朝有羊祜否?”曰:“知之。”王曰:“即我是也。我昔在荆州,曾为刺史,卒官舍。故见君江陵之吏,增依依耳。”言讫辞出。命所追之吏送之归舍,遂活。(《广异记》)

    (冥王羊祜。划重点,“见君江陵之吏,增依依耳”。江陵侯是谁来着?)

    岘山羊太傅庙:在新亭乡之和村,神名祐乡。有游襄岘者,夜梦神告之曰:吾与汝俱游而乡,幸归而祠我。梦者橐香火以归,即丛居中隙地为庙,后大水漂去。庙有石香炉,高五尺,逆流里许止溪次,殆类人徙,因即地建祠,水旱祷之率应。(《景定严州续志》)

    浙江镇海县羊府庙,在林大山。相传神姓羊讳祜。(《光绪镇海县志》) 

    浙江宁海县羊府庙,祀晋鉅平侯羊枯,有多处。(《光绪宁海县志》)

    (江浙沿海地区信仰中,羊府大帝是海神和医药神。)

杜预 

    监海伯长史杜预。晋征南将军,位左傅。(出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,按,监海伯治东海,为温太真,位比大将军。)

    温太真为监海开国伯,治东海,近取杜预为长史,位比大将军长史。(《真诰》)

荀顗

    泰山君荀顗。字景倩。……号为四镇,各领鬼兵万人,各有长马,复有小镇数百,各领鬼兵数千人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何曾

    南巴侯何曾。字颖孝,魏司徒。……号为四镇,各领鬼兵万人,各有长马,复有小镇数百,各领鬼兵数千人。(《洞玄灵宝真灵位业图》)

吴质女

    长白山西有夫人墓,魏孝昭之世,搜扬天下才俊,清河崔罗什,弱冠有令望,被徵诣州,夜经于此。忽见朱门粉壁,楼台相望。俄有一青衣出,语什曰:“女郎须见崔郎。”什然下马,入两重门,内有一青衣通问引前。什曰:“行李之中,忽蒙厚命,素既不叙,无宜深入。”青衣曰:“女郎平陵刘府君之妻,侍中吴质之女。府君先行,故欲相见。”什遂前,入就床坐。其女在户东立,与什温凉。室内二婢秉烛,呼一婢令以玉夹膝置什前。什素有才藻,颇善风咏,虽疑其非人,亦惬心好也。女曰:“比见崔郎息驾庭树,嘉君吟啸,故欲一叙玉颜。”什遂问曰:“魏帝与尊公书,称尊公为元城令,然否?”女曰:“家君元城之日,妾生之岁。”什乃与论汉魏大事,悉与《魏史》符合,言多不能备载。什曰:“贵夫刘氏,愿告其名。”女曰:“狂夫刘孔才之第二子,名瑶,字仲璋。比有罪被摄,仍去不返。”什乃下床辞出,女曰:“从此十年,当更相逢。”什遂以玳瑁簪留之,女以指上玉环赠什。什上马行数十步,回顾乃见一大冢。什届历下,以为不祥,遂请僧为斋,以环布施。天统末,什为王事所牵,筑河堤于垣冢,遂于幕下话斯事于济南奚叔布,因下泣曰:“今岁乃是十年,可如何也作罢。”什在园中食杏,唯云:“报女郎信,我即去。”食一杏未尽而卒。什十二为郡功曹,为州里推重,及死,无不伤叹。(《酉阳杂俎》)

陆逊女

    华亭南二里许,有屋基废地一块,近处居民有刘叟者,每见有红裳女子徘徊其间,人有见者,旋入地中而灭,甚怪之。疑土中有异,发之不数尺,获一砖甚古,下有巨椁如屋。旁有穴,以火烛之,有石榻,上卧髑髅一具,前植短碑,有吴陆公逊第三女王夫人之墓十二字,非篆非隶。左列石几,供一瓦盆,其色如玉,乃取出贮水,甚清,经年不竭。后见红裳者复来,或隐或见,其人随感疾死。盆为好事者取去,并无他异。(《履园丛话》)

评论(7)

热度(14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