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三国】思旧

    晋咸宁中,羊祜扶病还都,休都亭驿,梦陆抗若平生。与其言,未答;欲近前,纷然而灭。

    及晓,杜预往谒,祜以梦告之,且云:“自彼迁殂,良用轸怀,而四载寤寐,杳不可求。夜来竟睹斯人,宁知是耶非耶。吾遘疾偌久,遽得此徵,殆算数将尽矣。东南之事,当有所托付。”预宽之曰:“愚意以为所谓异物,皆思惟存想使之然耳。兆象冥昧,奚足以乱君子衿抱。吾踪迹于公,如靳之从骖,惟公勉而图之。”祜隐几强起,视预曰:“君所说,吾悉知之。陆幼节既已云亡,固当长往。向者违隔南北,尚缘悭于一面;尔来暌别幽明,讵灵验于九原?倘其有灵,何以经年莫闻莫见,今忽而入梦也?抑吾精神摧折,臆出幻造也?若是,则吾病革矣。”预俛而默,祜拍其肩曰:“然形死而魂气无不之,此《易》所谓鬼神之情状,确然也。吾龀龄游汶上,书生授之以金环,语曰:‘孺子必建大功于天下。’去,环即失所在。因顿悟,归于东邻李家桑树中探得金环,李云是亡儿所藏,儿尝遇蛇在庭,疑其讨封,祝曰:‘遇水走蛟,遇海化龙。’是夕蛇致金环焉。验吾前身,李氏子也。又二十年,识君于洛下,深觉类汶上书生。夫阴阳代运,五道连属,前身则因,后身则果,吾能记之,君独不忆乎?”

    预惊谢曰:“中心藏之,未敢忘也。所以隐讳者,恐公惊为妖妄也。过去世中,公为比丘,偶落金环于桥下。吾方栖桥下,故得之。嗣后致意,归赵璧耳。”祜徐曰:“君知其一,未知其二。我昔见白鹤坠荆丛里,便举而药之。鹤飞去,翌日衔金环并尺牍复至,盖信使也。悦其主风雅,仍附回书于鹤,从此常以文字往来,千里面目,于兹见矣。后骤得绝笔,心神震悼,遂误堕环于水。由此眷念,终不成正觉,且辗转轮回中。及西陵发吴都督檄时,认书迹,始获故人。”喟然曰:“幼节每能于悬崖处撒手,故与渠交一臂而失之者再矣。此事诚宜度外置之,那可汲汲望于他生哉!”

    疾渐笃,举预自代,寻薨。预至镇,闻掾佐曰:“羊太傅最爱岘山,曾谓百岁后如有知,魂魄犹应登此。”往视之,亦无他异。

    或曰,唐元稹寄乐天诗云:“无身尚拟魂相就,身在那无梦往还。直到他生亦相觅,不能空记树中环。”白居易寄微之诗云:“肺腑都无隔,形骸两不羁。心摇汉皋珮,泪堕岘亭碑。”用此事也。

*“遇水走蛟,遇海化龙”是民间传说里给蛇的封词。

*联想链是这样的:

∵《晋书》:祜年五岁时令乳母取所弄金环。乳母曰:“汝先无此物。”祜即诣邻人李氏东垣桑树中探得之。主人惊曰:“此吾亡兒所失物也,云何持去!”乳母具言之,李氏悲惋。时人异之,谓李氏子则祜之前身也。

  《舆地纪胜》:晋羊祜镇荆州,江陵泽中多有,常取之,教舞以娱宾客。

∴《传灯录》:第二十三祖鹤勒那者(勒那梵语,鹤即华言,以尊者出世,常感群鹤恋慕,故名),月氏国人也。姓婆罗门。父千胜,母金光,以无子故,祷于七佛金幢,即梦须弥山顶,一神童持金环云:“我来也。”觉而有孕。

又∵《李德裕集》:吴君密渥,赐陆逊之金环

    《舆地志》:吴大帝以汉建安中封陆逊华亭侯,以其所居为封。谷出佳鱼、莼菜,又多白鹤清唳,故陆机叹曰:华亭鹤唳,不可复闻。

  ∴《真诰》:萼绿华以升平三年十一月十日夜降羊权,致金玉条脱各一枚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