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白娘子&三圣母】言情

白蛇在雷峰塔下,忽一日,见云气如华盖,裴回不去,乃呼曰:“上仙枉驾,有何以教我?”上仙冉冉而降,服烟霓,骖鸾鹤,顾眄有风,则女郎也。曰:“余,华岳神也,途见不平气充塞山谷,是以式子之闾。此非钱塘雷峰塔耶?成于水,炼于火,镇妖伏魔,向无虚发。子非青城白素贞耶?盗瑶草,漫金山,震动六道。子何以不平也?”

白蛇对曰:“我虽异物,自逢许宣,申契殊会,亦千年一时也。固知人妖殊途,是以周穷振乏,舍药济衣,意者浸积功德,终己以事君子。何期中路遽别,沉埋于兹,欲为好而不可为也!春之日,秋之夜,雪消云回,花燃柳卧,游湖者往往而见,士女成双,老幼相将。我独何辜?无所祷也!我怀伊何?告诉不应!天也夫,命也夫?神鬼善恶,岂信然哉?是以中心郁郁,发愤不胜。”

神女曰:“子以一介之怒,怀山襄陵,伤生害稼,则钱塘生民何辜也?余从湖上过,犹见举家浮舟逐浪居者数千,皆子一怒之余烈也。子知之乎?河伯溺杀人,羿射中其左目。淮涡水神为害,禹锁之桐柏山下。然子获罪于天,总归和尚多事也。且勉自爱,俟汝子长成,后二纪当有可为。顾其方今年稚,孰为之计深远耶?”

白蛇曰:“吾妹小青夙称风义,必怜其孤弱,无使冻馁也。但恨冤业郎曾不念昔日之分,抛家逃禅,弃妻子如遗。三生恩爱,何必太惊人!”

神女俯首沉吟有顷,曰:“然也。试为子解之:许生固非情人,悦子之色而不能征子之情,然子亦知其面而不能知其心。当其欢会绸缪,魂荡神飞,不能自持。及却扇相见,恩爱动摇,盟约不固,至视如怨敌,固其宜也。”

时群鸾振翮踌躇,神女乃欲去,曰:“余以私配凡人得咎,吾兄位莅司法,移书召我,符命有期,方当促程。”言次殊无憾容。白蛇讶诘之:“夫妇之义,无相留恋耶?兄妹之亲,不能少缓耶?”答曰:“仙凡路远,讵有同穴之理。天地无亲,圣人不仁,况于三界律法也。”

白蛇喟然曰:“无乃太忍情乎?”

神女曰:“余自栖心玄门,旷居两千载,所历十二朝,而山中无寒暑,白云自开落。绝其虑,制其情,勘破喜怒哀惧恶欲,所未臻者,爱也。由爱故生贪嗔痴,是以数百年无尺寸之进境。然下土之尘缘,奚有于我哉?尚眷眷于血缘耳。盖余以殷季成道,先是,许字某少年。余远引求仙,彼饮恨以死,后身即刘生也。刘谒吾庙,见木主而祝曰:‘使世有其姝,愿得为妻。’后竟不婚姻,纵遇国色,视之如髑髅也。以渠痴缠,直须了此俗帐,乃暂与周旋。此去,吾兄必具狱待我,或藉以断念,而离于爱者;或否,仍堕娑婆耳。”

白娘子谢曰:“君登离恨天外,斩相思病已,吾不如也。但恐娑婆界未脱,反增依依,君将悔之无及也。蛇冷血久矣,一旦得热心热肠,万劫不灭。刀头舐蜜,悬崖走马,其进亦坚,其退亦难。或情情人,或情不情人,苦乐身自当之,死生听之可也。即落文人口孽,再辱于群小描画,吾何辞焉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6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