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双花】与君书

感谢@风前横笛    @竹里馆    两位的鼓励!@允君长乐 我真的作死写了······文笔捉急······ 第一次写全职。

       开头照旧是景致,暮春的群莺相鸣杂花争妍,孙哲平接信时都夏季过半了,他也就笑笑看下去。

      ·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去岁手植之花成活泰半,甚慰。花开次第,推窗琳琅,遽遽然将忘机,栩栩然将化蝶矣。

       然近日细事颇多,案头尽汗牛之书,榻边无立锥之地,恨为俗气所翳。人俱云案牍劳形,予独不见清减,当责之新杰。彼固铜壶滴漏后身也,时嘱我加餐,又屡收我话本去。夜卧无聊,异日当托虚空再置。

    比过阿远许,阿远出槐花饼食予,味似殊不恶,然予亟起风疹,一身尽着。幸楚晨在,与药一贴即愈。誓不敢妄动食指矣。

       叶修来,与水利事,冯公闻报即骤起避去,围屏为衣袖带翻犹不暇顾。叶徐徐入座,谓左右曰:“明公似好架鹰纵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三月三踏青,宝马雕车,香霭油壁,有女隔帘招我,翠羽明珰,华服盛装,予笑而敬谢不敏。归遇周泽楷,会有少女误随其车,抑固女所愿哉?

       周君者,新擢都指挥使也,风姿特秀,尝闻其人不善言谈,坐中每唯诺如鱼出水,予意甚悯之。演武场数面,纵马如游龙,出枪若惊鸿,夭矫少年也。予以为讷于言而敏于行者。月前叶修与论兵法,予从旁听,往来执言,则眉飞神扬,字中肯綮。始知“郎独艳绝,世无其二”之言非虚。复知人言不可尽信,知人最难知心矣。

       秦淮画舫甚妙,比君归时,可往一试。夜卧舱中,月华潋滟入怀。隔岸商女丝竹声,前人所苦者也,然隔水清清泠泠,亦可发天风环佩之想。大约三弄之后宜速去,避霓裳纷纷而来,讨缠头钱也。

       ········

       本正是酷暑难捱的节令,他读了两遍,竟慢慢神清气爽起来。顺手磨墨抻纸,录了半首杜工部的诗:

      渭北春天树,江东日暮云。何日一樽酒,重与细论文。

 

 
 

评论(12)

热度(4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