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九州缥缈录】击鼓

    王年少住南淮,性楚剌,不涉文学,好与市井间无赖儿相斗,宗族乡党贱薄之。胤季,下唐重音乐,衣冠家子弟多有所能,王初见息将军,息将军问曰:“汝能何乐?”王曰:“能长枪。”息将军大笑,乃教王打鼓。王甚苦之,问曰:“此物竟何用哉?”息将军曰:“击鼓其镗,踊跃用兵。”王始学。

    昭武公善笛,王从之学。息将军闻而掩耳,嗟曰:“姬将军之笛,奚为于吾门?”王乃止。后数年,王以语项太傅,太傅莞尔曰:“大都护性刚强,笛声当亦然,多杀伐气。先生戒大都护,汝吹笛何至于我门,言我门文雅非用武之地也。若吕将军,可坐杏花疏影里,吹紫竹管向晓;大都护平涉沙场,须用铁管,殆免乎吹裂也。”

    殇阳关之役既毕,下唐将拔营去,息将军坐帐中,使王弹剑,自作歌云:“为卿采莲兮涉水,为卿夺旗兮长战。”傍若无人,激越清昂,义者闻之瞋目,愁者闻之断肠。“采莲”云云,楚歌也。

    野尘军中讲武,王忽召鼓者诘曰:"鼓声多怨切,汝何为乱我军心耶?"对曰:"某妻昨夜身故,不敢求假。"王放归其人,亲立军门,援桴奋击。士卒无不振勇。

    王决于致讨,自澜州兴兵,起甲士数万。经晋北走廊,忽闻山中鼓鼙响,震彻溪谷,仿佛有神鬼之来。四野风驰云荡,林木森然,猿鸟皆噭走乱飞。师旅大惊,乘马亦咆哮不肯前。群臣叩王马而谏,以为鼓声不祥,出征恐不利。王命六军暂驻,召乐官至前锋营记其谱,移时鼓绝遂行。后按之箫铙,以为军乐,声韵高古,时人莫之闻也。 

    王入京城,收图书器物,封府库,内有名琴数十具,悉以赐项太傅。见宫人以金银为大钗,就取以叩铜鼓,自此宫中皆号为铜鼓钗。每于雨夜独起击鼓,都人遥闻之,若雷声隐隐。既崩,所用鼓悬太清阁上,日久蒙尘。后寇至,鼓辄自鸣。  

    项太傅之系于山阴寺也,庭有池塘,青草没膝。王偶过之,闻群蛙鸣,曰:"此殊聒人耳。"答曰:"我听君打鼓,未及此多矣。"王作色而去。左右尽惧。数日,王怒缓,使人送柳上莺琴于太傅。

*姬野的音乐造诣请参考子路(。

评论(36)

热度(233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