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三国】问药

    晋宣帝次长安,得鸟名鸩,养于鸡群中。形似鹰,大如鹅,喙赤如金,食蛇虺及橡实,常居树杪。日中引颈而啼,声凄厉,可杀斯莱特林之怪。其羽有毒,以画酒,无色无味,饮之则死。宣帝婿杜预造门,心惕惕而汗出,恒数庭中日影,影过八砖即辞去。

    王凌被执,经贾逵祠,呼曰:“吾固忠于社稷,唯尔有神知之。”宣帝曰:“无烦乃尔。”使人賫鸩酒,曰:“汝第讼于泉下。”景怀夏侯皇后,魏室之甥也,察景帝非魏之纯臣,无何以鸩崩。魏侍中郑小同诣文帝,文帝方发密疏,不欲外人知之,饮以鸩酒。嗣后,司马氏自作门户,树敌浸多,或欲除其仇雠,辄效此类。每入夜,鸡栖于埘,鸿渐于木,鸩犹不得息也。惠帝竟中毒而崩,其鸟飞去,不知所踪。渡江以后,佽飞督王饶献鸩,穆帝怒,使殿中御史焚之于衢,鞭饶二百。

    晋武帝时,羊祜与陆抗相对,使命交通。抗尝病,祜悉问饮食寒温于其使,合药馈之,抗服之无疑心。左右谏之,抗曰:“羊叔子岂鸩人者?”左右曰:“察色辨脉,然后疗疾。今声气未接,形容未通,但凭讯问,无乃易易乎?”抗笑而不答。祜素闲岐黄,不欲以此显名耳。

    唐天后朝,处士孙思邈结庐嵩山修道。有贵家求医,延思邈于第,路中珊瑚建幢,狻猊骖乘,至则珠宫璀璨,贝阙岌然。二老人须眉皓白,自云:“某伊洛二水龙也。”思邈视患者普同一等,便为处方,忽侍者报曰:“羊府君至。”府君轻裘缓带,风怀夷旷,顾思邈曰:“药王既在,无烦我矣。”与论医理,言辞款洽,继而曰:“北海监方登台说易,曷若一往?”引思邈御流水,须臾而至。北海监弱冠少年也,顾盼流光,神明清澈,娓娓如落珠玉。思邈询其名姓,答曰:“山阳王辅嗣也。”

    杜预曰:钟会偶染嗽疾,姜维以枇杷膏饷之,卫瓘阴置鸩毒其中。会将饮,瓘夺而投之地,地坟,与犬,犬毙。维尝说会诛北来诸将,会犹豫未决,至是,事乃不行。

评论(4)

热度(8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