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全职高手】春秋直笔(12、13)

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。

(10、11)

12

    宴会结束,雨渐渐歇,铺路石板上水迹横流。天还是阴晦的,云层压得很低,露出一角苍白的日头。

“微草使团虽然来得迟,却还来得及在入宫面圣前,先与摄政王会过面。”刘皓禀报,声音压得很低,“摄政王称醉避席后便出了宫,车驾转出御街,在众安桥上迎面遇到微草使团,便双方停车对语,约有一刻。缇骑未敢靠近探查,因此不知详情。”

   孙翔漫声应道:“哦。”

   刘皓顿时好像是被东西噎住了喉咙。

   孙翔等了一会儿,见刘皓还没说出话来,便奇道:“叶修他打过微草不是?微草的人跟他熟也正常。你还有什么话?快说。”

“臣听闻,微草国主不独与摄政王相熟,亦对建江王赏识有加,甚至曾在竞平三十年公开表达过对建江王的延揽之意。其继承人高英杰,本与建江王是旧识,这次充任微草副使,亦未忘寻建江王叙话。建江王本就是摄政王门生,若再同微草联姻,就是得到了摄政王和微草两方面的支持,于建江王则有利,于陛下可就不利了。”

   孙翔沉默一瞬,摸起杯子喝了口水:“继续说。”

   刘皓直直地望向孙翔:“幸而陛下后位尚虚,为今之计,则莫若求聘高英杰。”

   孙翔差点被呛住:“这是你的主意,还是太后的意思?”

“……太后不知此事。”

   孙翔大笑:“你这一通神神秘秘,还叫我屏退左右,我以为你能出什么高明主意呢!”

   他笑得莫名奇妙,不说可行也不说不行,刘皓心里发虚,道:“臣以为,竞平三十年那次,微草结好于建江王,是因为建江王当时身陷困境,王杰希表示愿意庇护他,一半是出于爱才之心,另一半却是出于投资的眼光:建江王若出奔微草,则微草得一良将臂助不说,更有可能借机扶植一个新的嘉世国主。但现在,陛下已坐稳了嘉世皇位,年少有为,无疑是更好的合作对象。邦交无非为一个利字,微草应当看得明白。”

  “哪里坐稳,还差得远呢。”孙翔又笑了一声,“照你这么说,高英杰是跟邱非……”他卡了壳,不知如何描述,最终道,“你看看朕的头顶。”  

    刘皓仰视天颜,毕恭毕敬。

    孙翔立眉:“你提这个主意,觉得朕的头顶绿吗?”

 “臣惶恐!”刘皓急忙叩下首去,“臣不过从中传话,这是太后的懿旨!”

 “靠。陶轩总婆婆妈妈的。”孙翔说,“既然这事跟你无关,你退下吧。”

    刘皓欲言又止,最终犹豫着道:“太后说,无论此事成与不成,望陛下莫将之告知华妃。”

    跟唐昊有什么关系?孙翔没听到回答,疑惑地瞧着刘皓,然后才意识到他没问出声音,于是清晰地问了出来。

    刘皓对曰:“臣闻华妃有意为陛下求娶轮回周泽楷。”

    刘皓一路倒退出去,听到孙翔在他背后摔了个茶杯,瓷器破碎的声音清脆。

13

    “刘皓,又开始了个人的突出表演。”刘小别说。

    许斌左手刘小别右手袁柏清,怀里还有个高英杰,坐在宫城最高的屋脊上,俯视刘皓碎步倒退下勤政楼外的台阶。嘉世宫城依临安西南的凤凰山而建,雨后山间雾气萦绕,凉风带起他们的衣角,有些缥缈的意蕴。

    袁柏清说:“以前只听老王说他心术不正,不想他胆儿也是很肥,今年连微草的使团都敢劫,还把主意打到了英杰身上。”

    刘小别说:“我看刘皓迟早要栽。唐昊烦死他了,之所以没搞走他大概只差一个契机。”

    许斌问:“你想借刀杀人?”

  “你难道觉得我的剑不够快,需要假手于人?”刘小别反问,眉梢挑起。

  “当然不。”许斌笑笑,“我只是觉得你可能不愿意为这种人污了自己的剑。”

  “可是好烦,真的好烦。”刘小别抱怨,“就看我和唐昊谁先忍不住了。”

  “刘皓曾经在叶神军中待过,叶神一定很善于忍耐他。”高英杰插嘴。

    许斌道:“对了,你不是找小邱去了么?没找到?他人呢?”

 “找到了,不过他在陶太后的宫里帮忙抄经,我不方便进去。”

   按端午习俗,宫女们在长信宫四壁悬挂五色染菖蒲,在椽子上挂艾叶通草扎成的天师驭虎像,又将窗纱换成新的红纱。她们在小梯子上爬上爬下,一个个面孔娇嫩如花蕊,穿窄袖罗裙,胸前佩着辟五兵的符袋,袖子起落间露出白皙手腕上五色长命缕。这群忙碌的小宫女中间,邱非立在案前,神情冷定地写一幅字。字势飞动英爽,但又外逸内刚,用笔相当硬,结体清健。高英杰知道邱非初学褚遂良,但叶修建议他直接上溯到王羲之,邱非又自己临过汉碑,于是最终就很像叶修的风格。

    不过高英杰不清楚江南习俗,所以也就不知道陶轩叫他写的其实不是经,而是所谓赤口白舌帖子,一定要在午时,以生朱在青罗上写“五月五日天中节,赤口白舌尽消灭”,然后挂在每一道门楣上,据说可以禳恶。长信宫的门不少,邱非就写得有点手酸。

    高英杰透过窗户看进去,见环绕殿阁摆了数十只大金瓶,里边插着应节的蜀葵、石榴和栀子花,邱非从火和雪一样的花朵缝隙里抬起头来,冲窗外做了一个苦着脸的表情。高英杰扑哧笑出声来。

    许斌又问刘小别:“小卢呢?”

 “别提了,我好不容易才瞅机会甩掉了他。”刘小别往屋檐外望了一眼,立刻又缩回来,“好在他没想到往头顶上找。”

 “至于么?小卢就是想跟你在剑术上决个胜负,你这可有点伤人啊。”

 “就算我想跟他决胜负也不成,”刘小别点点自己的颈椎,“我刚刚回头回得太急,把脖子给扭了。现在还疼呢。”

    许斌叹气。

    袁柏清趴过来检查了一下刘小别的脖子,道:“回去给你开个膏药吧。你也带给唐昊几张。虽然他放弃了治疗,但治疗暂时没有放弃他。”

 “治疗也给我个膏药吧。”许斌说,“我胳膊酸了……你们三个小祖宗靠着我,跟三面叹息之壁似的。”

 

往事

    ……嘉世刘皓、陈夜辉相与谮建江王邱非曰:“建江恨不为嗣,郁郁有异志。”时陶后听政,惑偏语,征非。非登车,轴折车废。非所拔骁骑子弟流涕窃言曰:“吾王不反矣!”上乃趣使车马逾境迎非,致束帛玉璧焉。陶后闻之而悔,手诏谢上,而责让皓等。非以是得全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微草春秋•卷二•本记第二》

 

    邱非的封号来自建宁王李倓+临江王刘荣 。不是FLAG,就是捏一下影子战法(《新唐书》:太子既北上,渡渭,一日百战。倓自选骁骑数百卫从,每苍黄颠沛之际,血战在前。)和废太子两个梗。

(14-18)

评论(11)

热度(14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