鲶鱼溪

高岸为谷,深谷为陵。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

【九州】胤末纪事

简介:谢墨谢太师的几则笔记。

    蛮俗不重嫁娶之礼。胤世,清平长公主出降,钦达翰王年十四,提兵往迎亲,见而悦之,抱诸鞍上,即扬鞭去,北军相谓“青阳今得大阏氏”,南臣瞠乎其后尔。吕将军少为青阳任子于下唐,与上善,每立马姬家园后,呼上同游。上逾墙出,握吕将军手而跃其马上,意豁如也。一骑绝尘南淮道中,市人皆瞠乎其后。

    上从胤御殿羽将军息衍学,息将军尝问上:“为将之道,当先治心。降服军心者,以何为要?”上率尔曰:“唯按时发饷尔。”同窗皆大笑。及上遇项太傅,太傅知而嘉之:“有此觉悟,远胜吾师兄也。吾师兄几为此失国。”师兄者,风炎皇帝也。北离初,国帑空,粮饷不继,羽林天军营啸,兵锋且至太清阁下。江氏自宛州发车百乘,载金入京以济,乃平。

    项太傅风采为都下第一,尝与吕将军俱在上侧,江静渊目之曰:“今见玉树并生。”谓上:“使风炎皇帝若卿,不复北望矣。”上笑曰:“人心如是乎?岂如是乎?”

    国朝创业之初,军中屋舍狭少。上与吕将军、项太傅同卧起,恩若兄弟。影侯龙襄亦在,或栖檐角,或宿梁上,人莫能测也。尝曰:“即一枝之可安,何必金殿百间?”
 (《铁甲》:兵营后面剩余的屋舍并不多,所以她(羽然)和西门是同住一间的。)

    风炎皇帝北还,淳公、谢孤鸣谋除帝党,乃诈言劳军,设宴山阳阁上,预伏死士幕后。兰台令公山虚先至,觉之,自席间奋袂起,仗剑刺淳公。公素以勇力称,至是觳觫投地,不能动。孤鸣前,横佩笙当剑,笙裂,左肩被创。公绕柱匍匐走,遂得脱。虚下殿,阍者适扃锁阁门,为虚所叱,气慑汗涌。虚率金吾五人,斩关而出,欲往报帝。先是,淳以禁卫百五十名列阁外,皆衣甲持戈。虚等凡杀九十五人,阶庭尽为之红。既见执,淳公命左右录来,欲杀之。孤鸣流血覆臂,坚不受命,淳公怒,抽刀指孤鸣曰:“为此獠不惜命耶?”对曰:“宁前死耳!”淳公掷刀嗟曰:“其恚貌尚能惑人,况在欢乐!”乃止。
 (出《拾遗记》: “此神女也,愁貌尚能惑人,况在欢乐!”)

评论(29)

热度(28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